標籤

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中四曾參

1

曾參在孔門弟子中素以賢孝著稱。父母在,曾參未曾離雙親而一宿在外。孔子以為孝,故收以為徒。

曾參鋤草誤斬瓜秧,其父大怒,拿起大杖就打。曾參仆倒在地,好大一會兒才甦醒過來。醒來後立即起身,進見父親,







2

說自已得罪了父親,父親奮力教訓自已,該不會累病吧?又退到屏風後鼓琴而歌,想讓父親聽到歌聲覺得自己很平靜。魯人以為孝。孔子聞之,卻認為曾參有罪,告誡門人說:曾參若來,不許他進來。曾參自度無罪,使人告訴孔子。孔子說:






3

「當初禹舜侍奉其父,父親找他做事,他總在其父身邊;父親想要殺害他,總是找不到他。小棍打則承受,大棍打則逃跑,是為了躲避父親的暴怒。依古禮,殺天子之民即為不忠。如今你卻放棄自身去承受暴怒,殺己之身而陷父親於罪。不孝不義,罪莫大焉。」曾參心悅誠服。

曾參曾經出仕為吏,俸祿微薄卻欣然而喜,並非認為俸祿豐厚,而是因為薄俸亦可養親。父母死後,曾參游南越,得尊官厚祿,居九仞高堂之上卻北向而泣,並非認為俸薄位賤,





4

而是悲而不見雙親之故。

今之處尊位厚祿而棄其父母不養者,並不少見。虐待父母、加害父母的現象也時有耳聞。如此為人子者,聞此賢孝故事,豈不慚然?

(其事並見《史記.仲尼弟子列傳》、《史記.蘇秦列傳》、《史記.張儀列傳》)


引自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2008/10/23/55529.孔门故事(十):曾参贤孝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