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陋室銘

從主題看,《陋室銘》通過對居室 交往人物生活情趣的描繪,極力形容陋室不陋,《陋室銘》一文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污,潔身自好、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。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,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。
  從立意看,《陋室銘》以襯托手法托物言志。并以反向立意的方式,只字不提陋室之"陋",只寫陋室"不陋"的一面,而"不陋"是因為"德馨",從而自然地達到了抒懷的目的。
 從表達方式看,《陋室銘》聚描寫、抒情、議論于一體。通過具體描寫"陋室"恬靜、雅致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高潔隱逸的情懷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rocidea.com/roc-13452.aspx

評分參考
1 試語譯下列句子。設題目標:理解文言詞句
(1)   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(第1行)
水的深淺不重要,只要有蛟龍潛藏便顯得靈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2)   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(第3行)
在屋子裏談笑的都是學問淵博的人,沒有毫無學問的人來往其中。     
重整
 
 


2 根據課文內容,作者的居住環境是怎樣的試塗滿與答案相應的圓圈。
設題目標:理解課文內容
A 環境嘈雜,人聲鼎沸
A
B
C
D
˜
B 隱沒城中,靜中帶旺
C 環境雅致,富麗堂皇
D 環境清幽,充滿自然氣息
答案分析
課文中「苔痕上階綠,草色入簾青」兩句,描寫青苔佈滿作者家前的石階,一片翠綠;青草的顏色映入他家中的窗簾,一片青蔥。由此可見他的住所環境清幽,充滿自然氣息。

3 作者在文中描寫了屋外石階上的青苔,有甚麼用意?
伸展
 
設題目標:理解課文內容
作者描寫屋外石階上的青苔,藉此表達居住環境的清幽雅致。此外,這樣寫也為下文作鋪墊,指出作者只跟學問淵博的人來往,以致門庭冷落,石階滿佈青苔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重整
 
 


4 以下是一段分析《陋室銘》的文字,試根據指示作答:
伸展
 
.在填充部分,填寫正確答案;
.在選擇題中,塗滿與答案相應的圓圈
設題目標:歸納事物的特點,體會作者抒發的感情;認識及掌握間接抒情的方法:借物抒情
  在本文中,作者藉着描寫 (1)    陋室    的特點來抒發感情。他除了描
寫自己的居住環境外,還描寫了自己居住在那裏的日常生活,當中包括:與
(2)    學問淵博    的人交往;閑時 (3)    彈琴     (4)    讀佛經  
而且沒有 (5)    低俗嘈吵的音樂      (6)    案卷公文    勞累身心。上
述描寫流露出作者 (7)
˜ A 閑適自在
(可選多於一項)的感情。
B 懷才不遇
˜ C 樂觀自信
D 孤單寂寞
    由此可見,作者在本文中運用了 (8)    借物抒情    這種抒情方法。
伸展
 
5 作者提及諸葛亮和揚雄的居所,有甚麼用意?設題目標:理解課文內容
作者提及諸葛亮和揚雄,是有意以兩人自比。諸葛亮和揚雄都是有抱負、有學問的人,他們未揚名時也居於陋室。作者以他們跟自己相比,旨在暗示自己也是一個有抱負,有學問的人,並期望自己的陋室會像諸葛亮和揚雄的居所一樣,因主人的才德出眾而美名遠播。               


重整
 
6 (1) 試找出課文的中心句。設題目標:辨析中心句
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伸展
 
(2) 試說明《陋室銘》一文的主旨。設題目標:歸納主旨
作者藉描寫陋室可愛之處,寄寓自己寧靜淡泊、不同流合污的人生態度


進階練習
伸展
 
 


1 作者引用孔子「何陋之有?」這句話作結,有甚麼用意?
設題目標:理解課文內容
孔子這句話原句是:「君子居之,何陋之有?」意指不管君子的居所如何簡陋,它都會因為主人有高尚情操而變得有價值。作者引用這句話,含蓄地表示自己擁有君子的品德情操,因此雖身居陋室,但內心卻引以自豪        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