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

孟子 梁惠王下

  莊暴見孟子,曰:「暴見於王,王語暴以好樂,暴未有以對也。」曰:「好樂何如?」

  孟子曰:「王之好樂甚,則齊國其庶幾乎!」

  他日,見於王曰:「王嘗語莊子以好樂,有諸?」

  王變乎色,曰:「寡人非能好先王之樂也,直好世俗之樂耳。」

  曰:「王之好樂甚,則國其庶幾乎,今之樂猶古之樂也。」

  曰:「可得聞與?」

  曰:「獨樂樂,與人樂樂,孰樂?」

  曰:「不若與人。」

  曰:「與少樂樂,與眾樂樂,孰樂?」

  曰:「不若與眾。」

  「臣請為王言樂。今王鼓樂於此,百姓聞王鐘鼓之聲,管龠之音,舉疾首蹙額而相告曰:『吾王之好鼓樂,夫何使我至於此極也?父子不相見,兄弟妻子離散。』今王田獵於此,百姓聞王車馬之音,見羽旄之美,舉疾首蹙額而相告曰:『吾王之好田獵,夫何使我至於此極也?父子不相見,兄弟妻子離散。』此無他,不與民同樂也。

  「今王鼓樂於此,百姓聞王鐘鼓之聲,管龠之音,舉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:『吾王庶幾無疾病與,何以能鼓樂也?』今王田獵於此,百姓聞王車馬之音,見羽旄之美,舉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:『吾王庶幾無疾病與,何以能田獵也?』此無他,與民同樂也。今王與百姓同樂,則王矣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